六十七歲徐阿妹,家貧小學畢業就輟學,十九歲才讀初中,六十歲學電腦,六十四歲取得電腦師資認證,現任慈濟大學高雄社會教育推廣中心電腦教師,活到老、教到老的精神,讓學生對這位不服「老」的老師敬佩不已,也值得時下年輕學子學習。

生於台東大武鄉排灣族部落天主教家庭的徐阿妹,原住民名字KOMOHSUN。她有九個兄弟姊妹,國小畢業即考取初中,卻因家境貧困未繼續升學。為減輕父母的負擔學裁縫,徐阿妹早早就開始分擔家計,外向的她還曾獲得台東縣縫紉比賽第三名。

民國五十五年,她從台東到台北,白天在紡織廠上班,晚上重拾書本,十九歲讀初中,初中二年級時,徐阿妹結婚,育有一子一女。

七十六年徐阿妹離婚後帶著孩子到高雄,一肩扛起子女教育費用、房貸及生活開銷壓的她喘不過氣來,工作、家庭兩頭燒,她為家計在高雄地下街從事女裝銷售。

九十五年偶然機會裡,徐阿妹報名參加在苓雅國中舉辦的社區電腦班,她坐在教室打開電腦,全世界的訊息,立即映入眼簾,徐阿妹便下定決心推廣這項「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撇步。

徐阿妹不誨言,學習電腦的第一堂課心裡七上八下,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老師來教,那一晚下課回家,她睡覺做夢也在背ABC、ㄅㄆㄇ,每天跟老師E-mail往來實機操作並配合網路世界,進行快樂的學習,並培訓取得電腦師資認證。

慈濟大學高雄社會教育推廣中心電腦基礎班從晚上七點起,每週二、四準時開課,台下坐的大都是帶著老花眼鏡年過半百的退休銀髮族,台上徐阿妹以自身經驗,用輕鬆快樂的教學方式帶領民眾進入電腦的有趣世界裡。

課堂上氣氛熱絡,徐阿妹活到老、學到老、教到老的熱情,正與現代科技生活相連結,盡管電腦是科技文明的產物,邁向超高齡社會的台灣,許多老年人都不甘落後,開始學電腦、閱讀電子書,環保節能就從生活中做起。(記者呂佩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