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呱」辦公室裡竟傳來蛙鳴,原來是即時通訊軟體揪科(Juiker),提醒主人有新訊息。以台版LINE自許的揪科,今年元旦正式成立公司「源思科技」,這個團隊來自工研院,成員是一群平均年齡30歲的年輕人。

工研院早年以推動成立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科技公司聞名,多年來仍是製造業技術研發的推手。不過,近年軟體當道,App經濟發燒,工研院從硬體製造轉向軟體服務創新,先後成立「究心」和「源思」兩家公司,分別開發救災資訊系統和即時通訊軟體。

源思科技的催生者黃肇嘉,回想揪科從經濟部支持下的科專計畫,到成立公司,要面對員工、客戶、投資人,他說,一切都在意料外。

他說,揪科是工研院第一個以服務導向研發的技術,主要著眼於全球電信市場版圖的變化,開發國產OTT服務;傳統電信營運商歷經Skype、LINE瓜分國際電話、簡訊的大餅,獲利大幅衰退;揪科瞄準企業通訊的節費需求,目標成為B2B界的LINE,搶食國內1800億的電信商機。

回想研發階段,源思科技專案經理呂美玲說,一開始想推出萬能的App,塞進所有功能,結果同仁反映很耗電,手機會發燙,有人以「暖暖包」形容。黃肇嘉也說,揪科可說是工研院投入軟體開發的初體驗,只能靠自己摸索培養能力。

日前因LINE爆發資安疑慮,行政院下令公務員以揪科取代LINE,讓揪科一夕爆紅,工程師的工作量也跟著暴增。呂美玲說,駭客攻擊揪科已幾十萬次,且入侵都在晚上,工程師得24小時輪班,同仁都自嘲在「看盤」。

源思科技成立後,多達35人從工研院「出走」投入,是工研院推動成立台積電以來,人數規模最大的衍生公司。黃肇嘉說,團隊中其實沒人做過App,也沒人待過電信業,大家離開工研院,薪資根本還沒談好,全憑著熱情與夢想。

揪科去年底獲創投投資,正式成立公司,新家落腳在台北市忠孝東路華山文創園區旁。一進大門,觸目所及都是落地窗,伴著香濃咖啡香,像是走進文青咖啡廳,完全打破宅男工程師的工作場景想像,黃肇嘉笑說,「既然要創新,辦公室當然也要與眾不同」。

轉自  https://tw.news.yahoo.com/%E8%87%AA%E8%A8%B1%E5%8F%B0%E7%89%88line-%E5%B7%A5%E7%A0%94%E9%99%A235%E5%B7%A5%E7%A8%8B%E5%B8%AB%E6%89%93%E9%80%A0-%E6%8F%AA%E7%A7%91-054600422--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