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及掌紋,向來是警方搜查的重要證據。日本早稻田大學主導的研究團隊開發出新裝置,使用特殊的雷射光,可以不用碰觸就檢驗出指紋。這是應用了從太空使用人造衛星探測地球的「遙感探測」的技術,目標在2年後實用化。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3日清晨報導,這項被稱為「超鑑識成像」(hyper forensic imaging)的裝置,是由早稻田大學研究團隊和日本警察廳科學警察研究所,以及民間企業共同開發而誠。

人類在物體表面殘留的指紋或掌紋,透過綠色的特殊雷射光照射,可以檢驗出因為脂肪和蛋白質所反射出來的光線,因此能在1分鐘之內檢驗出指紋。

向來鑑識科學採取指紋的方法,是用金屬之類的細粉或液體附著其上取之。這種傳統的方法對於重疊的指紋幾乎沒有辦法採取,而且對於指紋附著在上面的證據物品,在採取指紋時也有可能造成損傷。

但是,藉由這項「超鑑識成像」裝置,透過分析反射光的波長,實驗證明,對於重疊的指紋,有7成以上可以成功分離,採集到可用的指紋。這項裝置,是採用人造衛星從太空探測地球所使用的「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技術。

早稻田團隊目標在2年後讓這項技術實用化,主要是提高可操作性,並且降低量產的金額。

主責開發的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教授宗田孝之(SOUTA, Takayuki)表示:「不只是油脂或胺基酸(Amino Acid)等指紋的成分,如果是殘留著細胞的資訊的話,將來也有可能判別DNA。採取指紋的新方法增加,我想這將對於搜查現場有所幫助。」

根據我國國家教育研究院資訊網的相關說明,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簡稱遙測,是一門利用儀器從遠距離觀測研究一物體的技術。由於不需與目標、地區及物體接觸便能獲得分析該類資料,因此為人類感官能力之延伸。

遙測影像是指使用航空或衛星載台,攜帶感測器(Sensor)對地面攝取的影像,可供資源探測或環境監視使用。其應用的範圍包括農業、森林、地理、水文、海洋生物、波浪、海流、土地利用、環境汙染等,幾乎包括一切大自然之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