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方案百家爭鳴,台灣行動支付公司繼開發PSP TSM平台,與19家銀行共同發行手機信用卡後,今(10)日再宣布開發「HCE及Tokenization」共用平台,預期年底完成。至於「群信」公司遲遲未啟用MNO TSM平台,若未先行與台灣行動支付公司介接,創造使用者習慣,未來待雲端安全元件方案啟動,將會失去大片「江山」。

  目前「手機信用卡」主要透過台灣行動支付公司的PSP TSM平台運作,雖然僅有中華電信用戶能使用,但集結國內3大結算機構與35家銀行業者,掌握全部金融端通路,聲勢可謂相當浩大。今日進一步宣布啟動「HCE及Tokenization行動支付共用平台」計畫,預期年底建置完成,加快手機信用卡市場的成長速度。

  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表示,HCE及Tokenization的支付方案與現行的TSM平台不同。TSM平台須將安全元件建置在手機SIM卡中,經過金融端與電信端合作,完成手機NFC感應付款。而google所研發的HCE,以及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使用的Tokenization技術,則是將安全元件放在雲端,經過網路連線確認交易安全,免去電信端認證的程序。

  「手機信用卡」現今仍處於「戰國時代」,何種運作機制能「大鳴大放」、「逐鹿中原」猶未可知,但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具有金融通路的優勢,在雲端安全元件平台完成,經金管會許可後,便無須再看電信業「臉色」。

  反觀集結5大電信業者的「群信」公司,至今尚未啟用「MNO TSM」平台,若未能在使用者習慣養成階段前,成功打入消費者,未來恐將「兵敗如山倒」,「腳步慢」而成千古恨。

  況且,蘋果公司於今(2015)年全球開發者大會上,才宣布開放英國使用Apple Pay,市場認為「試水溫」後,進軍全球腳步已不遠。據了解Apple已展開鴨子滑水,開始與國內5大信用卡銀行接觸,共商支付大計,再加上Android Pay免收手續費,大大提升業者的接受度。預料當台灣開放使用後,在「果粉」與「安粉」的簇擁下,「手機信用卡」將以鋪天蓋地之勢,展開前所未有的「錢包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