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線充電技術正夯,未來連無線電波與電磁波都能成為充電來源!《CNN Money》報導,美國的兩家新創公司Energous及Nikola Labs研發出特殊手機殼,能分別抓取類似Wi-Fi分享器所發出的無線電波充電,以及回收手機四周的電磁波轉為電源,將無線充電的境界推向一個新里程碑。

為解決近年人們依賴智慧手機,因頻繁使用所造成的大量耗電,無線充電技術在這幾年正迅速發展,但多半只成功了半套,因為手機通常還是得放在特定的無線充電盤、墊或音響家電上,充其量只是免去必須接線的麻煩,讓充電變得「美觀」些,實際上還無法真正做到手機可放在褲口袋中就充電的便捷性。

【接收無線電波充電】Energous所研發的「WattUp」無線充電設備包含手機殼、接收器和一個像是Wi-Fi分享器的裝置,其中分享器內建上百個小型天線,分別散發出安全微量的無線電波與電量,而手機殼則能在6.2公尺的距離內,將無線射頻功率轉為直流電充入手機,接收器則能接上其它平板、智慧手錶或甚至家電裝備充電。

WattUp的分享器可裝在任何有插座的空間,而且依據各種距離能提供不同的充電速度,例如在最遠的6.2公尺只能提供每分鐘約1%的充電效能,在3公尺左右能維持到USB充電的水平,至於在1.5公尺以內能則達到與使用插座充電器同等的效率,不過缺點是一旦離開了分享器的範圍,就失去無線充電的可能。對此,Energous希望未來能擴及公共場合,建立廣大的無線充電網。

【回收電磁波轉電源】不同於手機需要待在WattUp的範圍內才能充電,Nikola Labs認為,手機除了在通話或與外界進行資料交換而需要使用電磁波,其他時間多數的電磁波並未產生效用。因此他們導入俄亥俄州立大學所研發的電磁波發電技術,將其應用在手機殼上,能將平時手機浪費在尋找基地台與Wi-Fi路由器所散發出的電磁波,予以回收後轉為電能,減少手機電量的損失。

裝有Nikola Labs所發明的手機殼,手機在平常使用下,能延長近3分之1的電量,不過一旦靠近Wi-Fi路由器,便會因手機不斷發送電磁波與路由器進行連結,以使用和WattUp相近的原理進行充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