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大首位「盲博士」甘仲維從科技新貴到突然失明,婉拒Google數百萬年薪工作邀約,只為完成開發友善App的夢想。他透過104夢想搖籃募資,募得84.4萬元,超越目標3倍。甘仲維昨天宣布,正式開發「i-AIM」App。

甘仲維昨與104在台大田徑場舉辦「Eye Run解放障礙視障體驗賽」,吸引近300位民眾參與。體驗賽共有三個關卡,在長達400公尺的黑暗中,參賽者需團隊合作,一步步才能闖關成功。

關卡一是「喝」,桌上擺著果汁、汽水、水,參賽者需靠嗅覺判斷、喝下隨機指定的飲料。

關卡二是「吃」,參賽者需彎腰用嗅覺尋找食物所在的位置。

關卡三是畫,觸摸指定型體,摸到了什麼,就畫出什麼。 不少參賽者每道關卡都要摸索一陣子,才能找到正確的飲料、食物。

104資訊科技集團董事長楊基寬實際體驗後也大嘆,原來對於一般人再自然不過的生活習慣,失去視力後要依靠這麼多外力協助才能完成,中途失明者面對的困境難以想像。

甘仲維表示,障礙者要的是同理心,而非同情心,已成立「台灣視覺希望協會」團結不同障別病友。昨天正式起跑的「視覺障礙辨識系統開發」與「口述影像人員培訓」,將給視障者一雙眼睛、提供肢障者一份工作。未來成熟後,將把這項長照服務推向國際。

「i-AIM」App是一款協助視覺障礙者進行生活辨識的軟體,由非視障的身障者擔任「口述影像」專員,在家工作、陪伴並為視障者解答問題。一方面提供身障者就業機會,二方面幫助視障者重建生活,創造雙贏。

楊基寬表示,104夢想搖籃自2014年成立至今,已無償協助逾50位夢主募資成功,募得總金額超過1300萬元,其中社會公益類型高達四成。推動者以創新的價值主張與商業模式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兼顧公益與獲利而備受青睞。

104夢想搖籃營運長陳慧鈴指出,這樣的正向循環幫助非營利組織從過去賣故事、打同情牌的短打式「募款」,轉變為現在「公益募資」,讓社會大眾信服並穩定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