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未來國高中生都要學程式語言/設計!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已訂定「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2個必修學科。台師大副校長吳正己受訪時表示,學程式設計的用意不在於表面的程式,而是學習運算思維,即用電腦及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學者林榮彬認為,程式設計普及化,有助創新想法提早實現。

近年美國大力推動各級學生學習程式語言,英國也將寫程式列為國中小必修課程,他們更將2014年訂為「程式之年」(Year of Code),讓孩子從5歲開始學寫電腦程式,將此能力視為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台灣則在研擬中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新增「科技」學習領域, 18日已公布科技領域課綱草案公聽會版本,在資訊科技科目中,程式語言/程式設計的主題是其中的重點項目。

【運算思維是基本能力】 十二年課綱生活與科技領域前導研究共同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吳正己受訪時指出,以前資訊科技只有在高中才有2學分必修,國中沒有相關課程,十二年國教課綱的重點是將其獨立出來,使國中有6學分必修、高中2學分必修。

「程式設計課程不是一般人以為的一堆奇怪符號,現在小學生常在玩的Alice、Scratch等程式設計軟體都算。」吳正己說,程式設計把事物程序化,按一定程序規畫及流程執行,「就是學習用電腦解決問題的步驟。」

吳正己表示,國內對資訊科技重要性的體認一直都有,他們在做前導研究時各國安排的教育內容,「但因英國、澳洲科技領域分成設計科技與資訊科技,做法與我國較接近;而課程設計的精神則接近美國的運算思維。」他認為,學習怎麼用電腦解決解決問題,運算思維是基本能力之一。

【讓創新提早實現】 而元智大學資訊工程系主任林榮彬表示,程式設計成為國教,普及化有助於提早創新工作,「程式語言就像一門外語,是一門表達出來讓電腦執行動作的語言,有了這項工具,許多創新想法都能藉此實踐。」他說,現在網頁、App的使用這麼普遍,程式設計很重要,攸關國家競爭力,「而且會程式語言,家裡有電腦就能使用,未來學生用電腦將不僅只知道玩遊戲。」

「台灣很小,要推動程式教育設計很快。」但林榮彬也提醒,成為國教不是錢灑下去就好,要有事前的調查及師資培育機構,以確保足夠的國教師資;往後若要作為考試入學項目,則須請專家學者審慎研究評核標準,並應注意城鄉的差異,重視教育資源的分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