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鍾佩芸/台北報導

104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日於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總統馬英九將致贈獎座表揚獲獎教育人員,並於會後宴請獲獎教師及眷屬。

「都市的好老師很多,不缺我一個。」獲師鐸獎的偏鄉教師姜青慧從小就夢想成為老師,服務的仁和國小位在嘉義縣梅山鄉,距離最近的便利超商開車要花上40分鐘,全校加上幼兒園只有20名學生、10名教師及行政人員,姜青慧平時住學校宿舍,一周回家1次,身兼導師及教務組長的她班上只有3個學生,學生不少來自單親、新住民、低收入戶家庭,學生家長多務農、社經地位弱勢。

姜青慧為了拓展偏鄉孩子視野,努力推廣閱讀教育,並協助仁和國小投稿總量達嘉義縣第9名,語文學力測驗也超過嘉義縣平均,班上學生李伊婷更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為首位獲獎的新住民子女。針對仁小推動低中高年級分3班的混齡教育,她根據不同年齡學生設計不同學習單,致力於教學活化、精緻化。

談及獲獎心情,姜青慧坦言「很意外」、「沒想過會得獎」,她認為偏鄉教育部只要給愛,還要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因為仁小地處封閉,她常對孩子說,不是不能留在偏鄉,而是不要因為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所以留在山裡,姜青慧努力扎穩孩子基本學力,希望他們有機會選擇自己的未來,打破階級複製。

姜青慧今年剛滿30歲,在仁和國小服務8年,與身兼導師及美術老師的黃冠傑認識、交往,預計明年步入禮堂,除了陪山裡的孩子作夢,她也努力與家長肩並肩,給予相關資源扶助,並努力讓這間小學校被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