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呂妍庭、廖素慧╱嘉縣市報導】

強颱杜鵑來襲,嘉義縣市的祭孔大典都仍照常舉行,會後也按慣例進行拔智慧毛傳統。其中,嘉義縣新港鄉文昌國小更在草繩打造的智慧牛身上插滿「智慧筆」,以筆代毛供民眾和小朋友拔取,吸引不少民眾特地來取智慧筆。

文昌國小是全國唯一在校園內有孔廟的小學,嘉義縣為發揚傳統禮教,從2005年起也配合佾舞祀禮儀式,擴大舉行祭孔大典,至今已連續10年不斷,也是嘉義縣每年最重要的教師節慶祝活動。

昨天受杜鵑侵襲影響,新港雨勢綿綿,釋奠大典戶外儀式雖取消,但文昌祠內的室內祭典仍莊嚴隆重,由縣長張花冠擔任正獻官,依古禮依序進行迎神、上香、奠帛爵、行初獻禮、恭讀祝文、分獻禮、終獻禮、送神,最後完成燒祝帛的「望燎」儀式。

釋奠典禮結束後,傳統的拔智慧毛登場,校方以草繩打造1隻近2公尺高的智慧牛,身上插滿數百隻「智慧筆」;學童和家長拿到智慧筆後,還會到「燎所」過火。校方表示,據說過火的筆,有如孔子加持,不但能保佑孩童健康平安,還會有好成績。

嘉義市各界祭孔典禮昨天上午7點也在孔廟舉行,鐘鳴鼓聲,揭開序幕,由禮生行啟扉、啟幃、迎神儀式,正獻官、分獻官等人依序進入大殿,向至聖先師孔子及諸先聖先賢行上香禮、奠帛爵初獻禮,隨後恭讀祝文、行亞獻禮及終獻禮。祀典後,嘉義市長涂醒哲與議長蕭淑麗還連袂發送智慧糕,很多家長及學子不畏風雨起早排隊領取,還有不少阿公、阿嬤幫孫子多拿好幾個,也有校長老師重溫領智慧糕的記憶,場面盛大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