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2000349-260115

白色巨塔中 藝想生命之光
英國布里斯托Southmead醫院舉辦藝術節「The Fresh Arts Festival」,帶入藝術家與作品,和民眾、病患與醫護人員互動,獲得好評。(摘自網路)

醫療機構是讓身體遠離病痛的地方,但多數醫院予人冷冰冰的感覺,難免對醫療空間心有畏懼,此時,如果透過藝術,成為人們與醫療之間的橋梁,可以減緩緊張感,建立友善關係。

文化部藝術銀行「醫療與藝術的重奏曲」活動,日前邀請國內多所醫療從業人員交流,分享藝術導入醫療服務的經驗與想法。

 

空間設計溫馨如家

「現代社會的醫療服務,不只是單純的醫病關係,而是建立更友善、人性的醫療系統。」藝術銀行行銷企畫鐘曼云表示,為了減緩病患的生心理壓力,和改善醫療環境品質,無論國內外醫療場所皆在空間設計上更活潑多元,也引進藝術作品展示、舉辦工作坊等動態活動。

鐘曼云舉例,成立3年的英國倫敦兒童醫院,委託10位藝術家和設計師,將大廳、電梯等空間,換上鮮豔的色彩和逗趣的圖案,讓醫院像住家一樣溫馨活潑。

助醫護病抒發情緒

此外,透過藝術的療癒力量,讓病患、醫護展現創造力,如尼泊爾兒童美術館透過藝術創作,幫助受難孩童抒發情緒;荷蘭國家美術館協助癌末病患,臨終前到館內欣賞林布蘭的展覽。

香港非營利組織「藝術在醫院」成立於1994年,現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團體,旨在推動藝術進入醫院及創作自療等觀念;英國布里斯托的Southmead醫院舉辦藝術節「The Fresh Arts Festival」,除了展示藝術品,更帶入版畫工作坊、音樂家、文字工作者、戲劇表演等,讓藝術直接面對人群。

引入工作坊與表演

國內最著名的例子則是台大兒童醫院,空間設計由藝術家李良仁和理繼文化參與規畫,以「健康森林」為概念,共16位國內外藝術家創作17組作品,分別在戶外、候診區、等候手術區、病房區展示,李良仁的大型公共藝術《愛的彩色城堡》也成為兒童醫院地標,打造友善的就醫環境。

萬芳醫院自1997年起成立「萬芳畫廊」,在各個廊道展示藝術家作品至今,並設有藝術顧問,儼然是「萬芳美術館」規模。

「過去醫療院所要自己去尋找藝術家,藝術銀行將推動整合性專案服務,除了藝術品的租賃展示,也可引入工作坊、藝術家導覽等動態活動」,鐘曼云說,目前已有台中、彰化的醫療機構正在洽詢中。(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