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人才需求  台美大不同!


104:台灣近半物聯職缺偏向硬體  美國近4成集中產品開發與應用

國內物聯人才需求正處於起飛期,根據104人力銀行第二季資料,「物聯應用」工作機會雖僅約三千個,但兩年來增幅達327%,高於同期全體工作增幅45%。不過,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觀察,台灣的物聯人才職缺將近一半偏向硬體,不到兩成屬於產品開發和專案管理;美國則是相反,將近四成的物聯工作屬於產品開發與應用創新,只有一成要找硬體人才。洪廣禮說,美國企業多喜歡創新冒險,台灣仍偏向製造代工;製造代工偏向產業後段,不是領頭羊,產業利潤相對微薄。

物聯帶動生態重組  跨產業將成常態

104資訊科技與工研院合辦【物聯網產業領袖高峰會】,104由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擔任與談人。洪廣禮說,物聯網的發展技術不是問題,重點是建構產業鏈,以及打造跨產業合作的經營環境。面對台灣產業的關鍵轉折點,針對目前台灣物聯網的發展提出兩項觀察:

1. 逆轉代工思維,搶攻創新財

在台灣物聯網相關職缺當中,近半是找尋硬體設計類人才,只有不到二成是找產品開發或專案管理人才;美國市場則反之,近四成職缺找尋產品開發與專案管理人才,找尋硬體人才僅一成。這說明美國企業多喜歡創新冒險,台灣的公司則偏向於製造代工。然而製造代工偏向產業後段,而非帶動整體產業的火車頭,因此利潤薄。

2. 台灣小型新創公司,物聯動能待引爆

根據國際調研顧問機構Gartner報告指出,到 2017年,一半以上的物聯網方案出自成立三年以內的小型新創公司。但洪廣禮觀察,台灣目前物聯網相關的硬體工作僅不到1%來自30人以下的小公司;軟體應用只有14%來自30人以下的小公司。

物聯概念磁吸  技術、關鍵人才各佔先機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2015年8月,企業開出物聯概念相關職缺,其主動應徵數不低於大盤,物聯概念職缺對求職者吸引力高。洪廣禮指出,物聯概念已成顯學,當企業發展目標市場前景明確,自然能吸引人才投入。洪廣禮並分別就產業鏈中的人才需求提出分析與建議:

1. 基礎技術人才,轉型拚加值

手機連網、穿戴裝置聯網、汽車聯網、錄影機聯網等創新應用,顯示已經有很多聯網的軟硬體功能開發完備,未來只是把聯網的服務擴大到更多物件。因此,企業應積極規劃人才佈局與培育,首要協助既有的硬體研發設計人才、軟體開發人才與資料分析人才強化物聯網產業知識與服務應用,轉型、加值為關鍵人才。

2. 創新、整合、分析站穩馬步,躋身關鍵人才

要在這一波物聯浪潮取得領先,必須跳脫製造與代工思維,推出「以人為本」的創新應用與服務,透過聯網的普及,解決人的問題,滿足人的需求。具備創新思維的產品發展人員、熟悉軟硬體以及跨業整合的專案管理人才、以及大數據分析的資料科學家才是未來勝出的關鍵。但洪廣禮觀察,關鍵人才目前仍有欠缺,有待各界加強培育。

洪廣禮舉例,Uber用mobile app、車、人(乘客)串起的共享經濟,未必需要非常困難的高科技,但卻體現了服務創新,提供人性的解決方案,同時解決了「叫不到車」的社會問題。台灣企業和人才應該多往這個方向思維,透過生活周遭的商模創新與顛覆,才能擺脫製造代工的微利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