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時代下,人人都說考個證照好找工作,讓自己身價百倍,但事實上問問看自己,在企業的領域中,取得了專業IT類證照,真的可以身價百倍?找工作一路順暢嗎?

一張證照可以代表什麼?

其實,站在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證照的價值,頂多可以證明自己具備某種專業上的知識,但卻無法證明在職場中是否能夠表現順遂,一路得意。這意思並不是要否定證照的價值,而是要讓大家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考取證照的意義,頂多能夠證明自己「具備專業知識而已」。

對證照價值的認知落差

自己過去也曾考取IT類型的證照,但是後來發現,為了考取證照所投入的時間,在實際上面對投入產業要找尋工作的時候,證照的價值很難讓大家對它產生共鳴。通常是只有考取證照的人才會「深深的了解證照的意義和價值」,但對於僱主來說,卻是要考慮是否該為了一張不知道代表何種意義的證照,多給予薪資加給$3000到$6000不等的補償。 顯然企業僱主和員工之間的認知在此產生了很大的落差。此外考取證照之後,心中還要擔心每年要額外支付renew認證的重考費用,不然一旦證照過期之後,就跟壁紙、獎狀沒什麼二樣。

需不斷更新來維持證照的價值

證照最大的問題就是認證本身的多樣化與需要每年不斷的更新。每次考取某個特定的軟體或技術的認證都需要花一大筆補習費,然而在該廠商推出新版技術,或者是下一代的規格時,總是令人感到十分氣餒。以自己為例,曾花了數萬元惡補考取MCSE證照,但因為它的作業系統(以及上面的軟體開發平台)總是一兩年就推出新版本,要一直跟上新的技術,總是令人感到相當的困擾,但不跟又不可能,因為科技的技術總是日新月異!所以,考取.NET證照之後,過不久就要跟上2.0版,再過一段時間,3.0的技術卻也正在準備推出,非常困擾。 事實上,證照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中價值並不高,只能說考取證照的人太多了,跟大學生、碩士生一樣多。而且,因為科技產業日新月異的緣故,證照的差異化太大,許多證照所代表的專業知識太細,一個人若考取了IBM證照,不一定能夠處理SNA的問題;考取了微軟MCSE的證照,也無法處理Linux的狀況,更別說ASP.NET、CNA、Photoshop等證照了。

拿到證照,不代表拿得到高薪的工作

真正懂得證照背後所代表的價值和意義的人並不多,在接觸過的大多數企業主管的經驗裡,對於資訊人員的工作來說,他們的認知就是只要將網路環境維護好,不要常出問題,有事情多溝通、多協調,不要一意孤行、不要耍孤僻,多與組織、同仁們接觸,多瞭解組織的運作、業務行銷、倉儲會計等作業的事務,反而是業主所在意的價值。坦白講,如果一位工程師,開口閉口都是很專業的IT術語,但卻對絕大多數同事所每日面對的業務挑戰一無所知的時候,這位考取證照的工程師,一定無法跟大家相處得很好,甚至交不到半個朋友。這真的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證照,代表的是專業,但是在職場中發展,單靠專業絕對不足!親切的態度、良好的同儕關係,才是現代職場中想要獲取高收入、高資歷的必備條件。證照的意義在於告訴大家,自己具備某種程度上的「問題解決能力」,但仍需要透過一次次工作參與的經驗才能夠證明自己的實力,大家也才真正的相信,這位取得證照的「專業人士」確實是有二把刷子!

證照以外的工作能力

話雖如此,我們仍建議想要取得證照的工程師們,證照繼續考取,畢竟這是一種與人溝通的媒介,取得証照,可以讓人直接相信本人確實具備某種專業知識,而少去解釋說明的唇舌功夫。只是,除了證照之外,我們也強力建議要具備以下的幾項工作能力,才能夠讓自己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主動幫同事解決他們遇到的電腦問題:

受到幫助的同仁們,絕對會對自己心存無比的感激!這份良好的互動關係,對於職場關係的發展來說,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

主動參與公司業務的作業:

去發現進銷存系統的作業程序中應該改善之處,並對主管、老闆提出流程上的建議。畢竟我們是資訊的專家,如果由我們去主動關心、評估現有系統的漏洞或者是不合理性,並提出改善方案請主管進行評估,如此一來絕對能夠獲得主管的器重。畢竟外行人遇到了資訊方面的問題,多半不清楚該如何處理,也會對資訊系統有著莫名的恐懼感,但若由我們主動提出,不但更能夠掌握狀況,也減少了由外行領導內行所產生的諸多困擾。

不應將自己關在小小的partition座位區中:

應該多利用時間幫助其他同事,千萬別拿本雜誌或者是上網去看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但是對於其他同事忙翻天的情境無動於衷。這樣的對比,肯定會招來他人的側目。如果自己恰好有空,同事們正好忙得不可開交,那就主動發揮同事愛,主動幫別人,這樣老闆看到,也會很高興知道我們是個重視團隊作業的好伙伴。

減少專有名詞的使用:

畢竟絕大多數的人無法理解專業術語的英文字母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請運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可以減少許多溝通上的障礙,也可以促使同仁們更敢於跟我們溝通、交談,尋求我們的協助。最好還能夠教會大家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