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世界舞台,才能找到自己

「可不可能有一天,我有能力幫助他們?」這是褚士瑩在旅行中,下給自己的第一道人生命題。在台灣大學念完政治學系,他飛到埃及學了大眾傳播、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博士,拿到學位後在高科技產業待了5年。30歲那年他辭了工作,開始擔任非營利組織顧問,實現10年前,開始以旅行認識這個世界時,他在心頭種下的小小夢想。

抱持一顆開放的心胸,你會發現自己即便身在太平洋小島上,跟這個世界的連結,還是無所不在。褚士瑩以印尼為例,這個和台灣不同文、不同種的島國,和鄰近的東南亞國家一樣,是咖啡產國,其中印尼產量更位居全球之冠。台灣愛喝咖啡世界知名,一年喝掉所有東南亞產出咖啡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說,你手上這杯星巴克,很可能就是來自這些終年陽光普照的雨林地區。光是這個數字,已然讓人吃驚人,更別提來自印尼、越南等國家的「新移民」,以及第二代,正不斷地改變台灣人口組成,讓教養和跨國文化議題持續受到關注,這都是踏出台灣才能真正感受的一面。

勤於練習、從生活經驗中加強美語口說

想要以旅行或是志工活動認識這個世界,通行全球的美語是最直接的工具。從小便立志當美語老師的威爾斯美語行銷經理陳昱均觀察,不敢開口、外務太多,或是以「填充題」式學習方式,是台灣人美語流利的3大罩門。「美語是很活潑、具文化性的語言,」他建議學習者有效運用模仿與情感,加強「語感」以及勤於練習,便能逐步破除以中文邏輯思考外國語言,遇到外國朋友便手足無措、瞠目結舌的窘境。

他強調,「用美語解釋美語」,是學習者練習自我提升的最快方式。舉例來說,像family這樣簡單又和生活貼近的單字,可能一般人只會直翻「家庭」,未必能用完整的美語句子說出它的意涵。從這些小地方著手,勤於練習對話,便是嫻熟美語的開始,也是接軌世界的重要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