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資訊科技集團針對企業用戶調查和職缺資料庫分析,整理出3月份的景氣展望及徵才需求,觀察如下:

觀察一:一般服務業、電子製造業帶領104徵才指數再攀高點。
2015年2月徵才指數為211.4,高於去年同期的166.7(參見圖1),整體工作機會數達58萬,較去年同期成長13%。若拆成四大產業來看,增幅以「一般服務業」及「電子製造業」漲幅最多,達18%,其次依序為「傳統製造業」的11%,「知識密集服務業」的2%(參見表1)。

◎圖1:近3年104徵才指數

◎表1:四大產業工作機會數

資料來源:104資訊科技


至於次產業的增幅,「一般服務業」的各項次產業中,仍以「倉儲或運輸輔助業」和「餐飲業」的年對年漲幅較多。在「電子製造業」中,「電子零組件相關業」和的「光電及光學相關業」年對年成長幅度最大。而屬於「傳統製造業」的「金屬機電業」和「民生消費用品製造業」,工作機會的年對年增幅最高。至於「知識密集服務業」的次產業,過去一年徵才相當積極的「電信服務業」稍有減緩,本月以「軟體及網路相關業」的年對年成長較多。(參見表2)

◎表2:七項次產業徵才增幅較大的公司        資料來源:104資訊科技


註:目前工作機會數是以企業徵才網頁上的最大需求人數估計,若需求人數為「不限」時以同企業規模同職類職務的平均需求人數推估;實際徵才職務數以企業為準。

觀察二:徵才市場求大於供,企業搶才大不易。
根據104資料庫顯示,開工後一周每人平均主應數量從去年的7.8次下降為今年的7.3次,但是企業主動邀約的數量卻成長40%。這顯示求職者只要投遞更少的履歷即可獲得面試機會,而且求職者主應變少也使得企業端必須更加主動出擊,才有機會獲得求職者的目光。
從去年開始,徵才市場即出現企業端求才若渴,求職者端主應量稍微下滑的情形。處在求大於供的情況下,企業必須投注更多資源取得求職者青睞。建議徵才企業除了更為積極主動邀約求職者外,在徵才網頁詳細的介紹公司經營狀況、工作環境、福利措施、職務內容等。一方面是對潛在求職者展現企業的誠意外,另一方面也可以形塑企業的雇主品牌形象,吸引求職者主動應徵。

觀察三:「徵才招募強度」創近兩年新高,電子製造業帶頭衝。
3月的「景氣領先指標」達到30%,其中電子製造業的「景氣領先指標」為41%,不僅高於其他產業,也優於去年年節後的19%,而且連續4個月的指標皆在20%以上(參見圖2)。可見第一季的景氣延續去年第四季的旺季,電子製造業出現淡季不淡的情形。
3月的「徵才招募強度」為35%,創下近兩年新高,就過往經驗來看,農曆年後開工第一天的工作數量會大幅增加,但工作機會最大量會出現在春節後的一至兩個月,因此展望3月的工作機會數仍會緩步上揚。四大產業中,仍以電子製造業的「徵才招募強度」最高,高達41%,也優於去年農曆春節後的30%,顯示今年電子製造業在這波轉職潮的人才需求會更熱絡。

◎圖2:近2年景氣領先指標

◎圖3:近2年企業招募強度指標

104「徵才指數」研究說明與解讀方法:
資料來源:104資訊科技。資料期間:2007年1月∼迄今。工作定義:季節調整後的全職、兼職、高階、派遣。計算方法:以金融海嘯之前,2008年1∼6月平均每月工作機會數為基期(指數=100)。當月工作機會數除以基期工作機會數得出104徵才指數。
解讀方法:
若指數>100,當月工作機會數較基期增加。若指數=100,當月工作機會數與基期持平。若指數<100,當月工作機會數較基期減少。若指數從前月105降至當月102,當月工作機會數仍較基期增加(102>100),唯增加幅度低於前月(102<105),成長動能趨緩。

104「景氣領先指標」研究說明與解讀方法:
詢問企業「這個月景氣比上月來得樂觀?悲觀?或持平?」將「樂觀」的企業比例、減掉「悲觀」的企業比例,得出「景氣領先指標」。若景氣領先指標>5%,表示對景氣看法相對樂觀。若介於(-5%)和5%之間,表示對景氣看法樂觀與悲觀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