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做了有關轉職面試的調查。從成功與否的觀點來看,在所有調查對象中,有實力且面試表現佳者(應有的評價)占二二.一%,有實力但面試表現不佳者則占二三.○%;在有實力者當中,面試成功者人數低於半數。

  另一方面,沒有實力但面試表現佳者占一五.六%,沒有實力且面試表現不佳者(應有的評價)則占三九.二%。沒有實力卻面試成功者,占了沒有實力者全體的二八.五%。從這些人身上,可看出他們具備吸引人、善交談、能針對問題做適當回答、良好的應對能力,以及說話有氣勢等要素,在「人際關係力」上獲得高度評價。然而,與之同時,即使有實力,卻有過半數的人面試表現不佳的可怕事實,也浮上了檯面。

  我們試著從調查的結果,來思考能夠讓轉職者面試成功的對策。面試官認為是賣點(sales point)的部分:一是儀容的整潔度、合適的髮型與服裝,以及謹守時間等商業禮儀;二是談話的一慣性、回答的準備、簡潔的說話方式等會話能力;三是事前準備、履歷的整理、用自己的話書寫文件,以及親筆問候信等的文件撰寫。

  接著,就面試官來看,應徵者的表現又符合了多少期待呢? 我們試著比較一下,應試者對於前面所提之三項賣點的重視度與實施度。在說話方式的部分,浮現出「以自己在各個業務中所擔任的角色之觀點,來整理履歷」、「有關公司全貌、業務內容、業界動向等方面的整理」、「用自己的話來說」等三項在實施上應注意的要點。

  前兩項攸關面試的準備,在這一部分,則和「面試失敗之因,有八九%是出自準備不足」的回答相當一致。而且其準備的內容,是要先蒐集公司全貌及業界動向的相關情報,然後以自己在公司裡所擔任的角色及角度來彙整意見。至於「用自己的話來說」的部分,則會詢問應試者對自己的意見是否有推敲過? 是否有融會貫通? 因此,透過事前的準備與練習,抱持著自信,讓自己能夠說出非現學現賣,而是自己特有的意見。

  另外,從轉職與年收入變化的調查來看,在中年之前轉職的人,有不少人在轉職後年收入增多。在中年之後轉職的則反之。但是,從生涯年收入的變化來看,在中年之前轉職較為不利。這是因為退休金和年金,是以長期勤務為前提來設定的,所以一旦轉職就無法享受到這部分的福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