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姍姍來遲的App Store大批量採購計劃之後,蘋果終於正式開始對之前幾乎唯一的薄弱點——企業市場擂響戰鼓了。蘋果和IBM的組合在一部分人眼中就像夢幻般的鮑爾默“設備+服務”戰略。但微軟由於近日WPC公佈戰略帶來的利好連續兩天股價獲得上漲甚至創下新高,躺槍的反而是一直掙扎在市場邊緣的黑莓。那麼這兩個分別在曾經和現在稱雄個人電子設備市場的公司盡棄前嫌走到一起想要促成什麼樣的化學反應?

從蘋果官方的聲明中,不難發現兩公司合作涉及的四個方面——“定制iOS行業應用”、“iOS移動管理平台”、“7 * 24小時企業級AppleCare”和“包含iOS設備的企業供應與管理整體解決方案”都切中微軟的核心業務,其中以行業應用和移動管理平台最為主要。

事實上,微軟長久以來帶來盈利最 ​​大的一塊就是以Dynamic為核心的商用軟件與服務。其2013財年第4財季報告(微軟改變財報結構前的最後一次,其後財報不再按具體部門劃分)顯示,其商用服務部門(Microsoft Business Division)的收入額和盈利率依然遠高於Windows部門。季度收入63.2億美元,同比增長8.2%。而在最新一次財報(2014財年第3財季報告)中,商業業務收入增長7%,至122.3億美元。此外,在今年五月最新一期Gartner IaaS雲服務魔力像限圖中,作為市場新軍的Azure IaaS服務由原本的"VISIONARIES"一下躍升至"LEADERS"成為AWS之外唯一一個出現在該版塊的角色。而IBM相關服務則首次進入"VISIONARIES"分類。

至於行業應用,相信各位都還記得此前蘋果CEO Tim Cook 參觀蘋果產品生產工廠時新聞照片顯示工廠電腦操作系統為Windows。Windows 系統長期活躍於工控和生產流暢環節中,長期為人詬病的Windows 系統字體渲染方式實則亦為工控環境高可讀性而做出的妥協方案。小至供應鏈管理人員手中的Windows Embedded 設備、地鐵驗票機、銀行櫃員機,大至企業服務器和管理體系中的員工電腦,Windows 都佔據了主導性的市場份額。與此同時微軟在各地分公司都配有Windows 和Az​​ure 相關技術專家為企業提供圍繞Windows 和微軟軟件與服務的生產流程解決方案定制。這一模式正與蘋果、IBM 合作中的第一條相同。

但正如上文所說,很多企業在管理和生產方面為了保證絕對的穩定性和可控性,寧可向微軟繳付巨額維護費用,也不願意將原有的Windows XP及管理軟件替換。這樣最直接的後果就是這些企業使用的管理軟件在較長的一個時間週期內並沒有得到更新,換言之其體系擁有較大的效率提升空間。具備優秀軟件產品設計人才的蘋果和長期從事企業軟件開發甚至對外出售自有管理軟件的IBM合作,有極大的可能通過軟件方面的效率革新推動用戶向他們提供的解決方案遷移。尤其是在BYOD(Bring Your Own Deviecs)之風被越來越多企業接受的當下,在目前整體個人電子設備市場(包含平板和手機在內的移動設備)佔據優勢的iOS設備與IBM專業企業服務整合能有效加速蘋果設備在企業市場中地位的爬坡。

即使傳統行業已經無法對現有環境進行靈活遷移或更替,其新興部門或其它新晉公司中仍可能因員工個人設備情況考慮採用包含iOS設備的整體管理解決方案。蘋果在這次合作中僅提出iOS平台,巧妙規避了隨硬件銷量屢創新高,但因企業現實環境影響OS X系統成長停滯不前的Mac硬件短板,實為以新一輪產業更迭和受益於移動互聯網的平板、手機等設備為賭注,將目光放在下一個十年的市場格局當中。有趣的是,微軟CEO桑提亞納德拉的“生產力與平台”戰略將微軟服務積極延伸至iOS平台上,可能會側面加速這個進程。

[ 36氪原創文章,作者: sinC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