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王嘉源╱台北報導】

第52屆美國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7日在拉斯維加斯頒獎,今年工研院以「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LED新發明「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技術」,分別在環境科技及影像科技領域獎項獲得肯定。工研院已是連續7年獲獎,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創新科技研發實力。

R&D 100 Awards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美名,總評審兼R&D雜誌總編輯史都德(Tim Studt)指出,「因應全球暖化問題,鈣迴路碳捕捉技術能有效地捕獲二氧化碳,並具有成本優勢;至於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因其極具產業實用性,故獲得所有評審一致的肯定!」

在國內,這兩項得獎技術也已經分別獲得產業龍頭廠台泥及國內最大探針卡製造商旺矽青睞,實際應用於生產線上。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處長林佳蓉表示,經濟部支持研發的「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就是廢氣回收技術,可捕獲燃燒後排放煙氣中90%的二氧化碳。

台泥於2012年與工研院合作在花蓮興建先導型試驗廠,利用氧化鈣把水泥窯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捕捉下來,還可當成光合作用的養分養殖微藻,並從微藻中萃取藻油及蝦紅素,前者可做為生質柴油,後者則是新興的保健聖品。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驚喜說,「一噸水泥頂多賣到2、3千元,但一公克的蝦紅素可以賣到2萬元。」創造的商機驚人!

「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則在0.3秒轉瞬間就能分析出元件的散熱特性優劣,可大幅提升LED照明產品的品質與良率,亦可建置於LED面板、手機、個人電腦、電動車功率模組、中央處理器 (CPU)等生產線。

旺矽科技設備營運中心副總經理范維如指出,該技術經移轉到自動化設備產品上,未來整個熱阻可快速在生產線上量測,對於台灣整體LED產品升級大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