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工資日漸攀升導致中國勞動競爭力下降,大陸工信部積極推動機器人產業規劃;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稱,隨著汽車和電子產品工廠自動化程度提高,到2017年,中國工廠使用的機器人數量將成為全球第1。

IFR祕書長Gudrun Litzenberger分析,現階段推動機器人產業發展的是汽車產業,未來2至3年將是電子產品產業。目前,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為95億美元,若計入相關軟體、外圍設備及系統工程服務,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290億美元。

稍早,路透引述麥肯錫諮詢公司預測,到2025年,先進機器人在製造業、醫療和服務等產業領域的應用,可創造1.7兆至4.5兆美元產值。

資料顯示,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不過當前在機器人使用密度上遠低於其他發達國家。換句話說,大陸的機器人產業在未來擁有巨大的增長潛力;IFR預測,大陸工業機器人需求將以25%以上的年增速高速增長。

IFR指出,受汽車製造商在中國家速擴廠及工資上漲導致中國勞動競爭力下降影響,到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使用量將倍增至42.8萬台。

中國製造業中,目前每萬名工人對應30台機器人,其他已開發國家如韓國、日本、德國、美國所對應的數量分別是437台、323台、282台及152台。

去年底,大陸工信部副部長甦波表示,工信部將組織制訂中國機器人技術路線圖及機器人產業的十三五規劃,力求到2020年,形成較為完善的工業機器人產業體系,高端市場佔有率達到4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