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大陸科技產業專題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7日電)小米科技2014年堪稱大豐收,不僅手機銷量成長逾兩倍,還登上全球最有價值科技新創公司寶座。2015年伊始,小米乘勝追擊發表旗艦新機,但創新不易與專利爭議將是潛伏的夢魘。

小米2010年成軍,靠著高C/P值(性價比)的手機產品與線上行銷營造出的口碑飛速成長,2014年第2季擠下三星電子,成為中國大陸出貨量最高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同年第3季躍居全球第3大智慧型手機廠商。

小米1月初公布,2014年手機銷量6112萬支,成長227%,並超越年中上修的6000萬支目標;公司稅前收入人民幣743億元(新台幣約3800億元),成長135%。

隨著手機熱銷,小米的身價也水漲船高,2014年12月融資11億美元後,公司估值衝上450億美元,超越410億美元的熱門叫車服務商優步(Uber),力壓目前由創投業者資助的其他所有新創公司。

參與小米最新一輪融資的俄羅斯億萬富豪密爾納(Yuri Milner)預言,小米公司估值還可能翻倍到1000億美元,看好小米前景的程度可見一斑。

歷經風光的2014年,小米馬不停蹄在2015年初連推兩款新機,1月4日先推出紅米手機2,1月15日再發表旗艦機種小米Note。

小米Note配備5.7吋螢幕,對準亞洲用戶偏愛的大螢幕,搶攻平板手機(phablet)市場。小米創辦人雷軍在發表會上更拿蘋果公司iPhone 6 Plus當比較對象,強調小米Note螢幕更大、更輕薄,但售價不到一半。

iPhone掀起的智慧型手機熱潮,近年逐漸降溫,除了歐美等成熟市場飽和,手機外觀與功能難有突破,用戶換機意願降低也是原因。隨著智慧型手機漸成「紅海市場」,創新不足的市場龍頭三星便因此吃足苦頭。

創新也非小米強項,在聯想、華為和中興通訊等大陸同業虎視眈眈之際,小米2014年展現的成長勁道能維持多久,市場正冷眼旁觀。

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師閻占孟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小米今年在大陸成長速度可能會慢下來,因為大陸消費者普遍想要獨特、別人沒有的東西,現在小米到處都是,消費者目光會投向別的地方。

此外,小米往海外市場拓展版圖,名聲響亮難免樹大招風,遭遇到的專利麻煩也會愈來愈多。

小米2014年底便因愛立信(Ericsson)提出專利侵權訴訟,在印度面臨短暫禁售窘境。小米總裁林斌曾坦言,專利問題不會就此消失。若小米真被盯上,捲入如蘋果卯上三星的專利戰,高昂訴訟成本將是惡夢。

軟硬體整合、線上行銷和粉絲口碑綜合而成的「小米模式」讓雷軍自豪,1月來台發表演講時還說,希望5至10年內,小米能夠在智慧型手機領域成為世界老大。

在企圖超越蘋果與三星的路途中,小米若無專利保護傘,將在比大陸更重視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其他地區面臨一番苦戰。但申請或取得專利又非一蹴可幾,經過印度專利訴訟一役,小米未來還有硬仗要打。1040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