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無人機將啟航,預計充當「wifi基地台」提供全球數十億人無線網路服務。Google最近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宣布,無人機計畫將在今年啟航。這款由Google旗下泰坦航空公司研發的無人機,將做為「大氣層」中的衛星。Google總裁桑德皮蔡在會中表示,預計將能提供全球40億人無線網路服務。

Google在數年前就曾推出「網路熱氣球(Project Loon)」,提供較偏鄉的地區無線網路服務。但相較於熱氣球受到氣流影響因素大,泰坦所開發的無人機除了同樣提供無線網路外,還能以太陽能發電,並在特定區域長時間飛行。Google表示,在額外提供專屬頻寬的情況下,區域中的消費者,將能享有更快的上網速度。

皮蔡表示,這也將是泰坦研發的無人機的正式啟航,而無人機有耗能低、飛行時間長的特性,將能提供更穩定的無線網路服務。泰坦航空公司起初也吸引到另一個全球網路巨頭Facebook爭收購,但最終仍由Google在2014年4月收入麾下。

除此之外,若特定地區因地震、自然災害使網路嚴重斷訊,無人機也可以適時提供網絡服務,以維持區域內對外的聯繫,並協助救災。皮蔡形容,無論是熱氣球或無人機,都是「飛在人們頭上的無線網絡發射塔」,而這兩者將會互補彼此的特長,如熱氣球雖較難控制,但覆蓋的網路範圍廣,可提供大範圍的網路服務;無人機機動性高,則會以提供特定區域內的網路需求為主。

而無論是熱氣球還是無人機,Google都需和網絡運營商合作。皮蔡透露,Google未來將會投入移動虛擬運營商(MVNO)領域,改變地面上的人們使用實體線路上網的習慣。皮蔡表示,目前全球無法以實體線路連接上網的人口約有40億,預期在無人機與熱氣球的配合下,將能改變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