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新的研究顯示,水凝膠(Hydrogel)不僅有利於幹細胞(Stem cell)移植,也可加速眼睛與神經損傷的修復。研究團隊指出,像果凍般的水凝膠是幹細胞移植的理想介質,可以幫助幹細胞在體內存活,修復損傷組織。

幹細胞是原始且未分化的細胞,具有分化成不同功能、再生組織器官的能力。醫學研究長期專注於幹細胞治療的研究,特別是在組織再生的領域中。幹細胞有完全修復腦和神經損傷的潛力,科學家們已善於在實驗室培養皿培養幹細胞,但當它們被注射到欲修復的組織時,往往不易在新環境中存活。

研究人員新開發的水凝膠具有兩種成分:甲基化纖維素(Methylcellulose)是一個很好注射幹細胞到體內的介質;另一成分透明質酸(Hyaluronan,又稱玻尿酸)則可提高幹細胞的存活率,甚至幫助組織修復。

研究人員將從幹細胞生長且分化出的感光受器幹細胞佐以水凝膠,注入瞎眼的小鼠中,發現幹細胞不僅存活,且可修復損傷。布賴恩博士說:「我們的量測結果顯示,小鼠先前並沒有視覺功能,幹細胞移植後瞳孔反應恢復了約15%,小鼠的眼睛開始感受到光,並對光有正常生理反應。」

研究人員另外將從幹細胞生長且分化出的神經幹細胞佐水凝膠,注入中風的小鼠中,觀察牠們的運動協調性得到改善。研究負責人莫莉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更進一步指出,水凝膠不僅是很好注射幹細胞到體內的介質,更可直接促進幹細胞的存活,幫助組織修復,使幹細胞為基礎的治療更容易實現。

研究人員還表示,水凝膠與幹細胞注射到特定組織部位後,水凝膠在幾週內便會溶解並被吸收。本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