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ketWatch》報導,中國已經成立專屬機構,目的在於清理太空垃圾。因為太空垃圾已經多到威脅到中國未來的太空計畫。

此專屬機構由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與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所共同設立。機構宗旨在於研究太空殘骸,包括已無功用的太空船、廢棄的發射器具,以及其它太空殘骸。

太空機構主任許達哲說,此專屬機構將研究、追蹤、模擬太空殘骸大小、速度、位置等動態資料,進以保護中國太空的安全與發展。機構也將利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天文望遠鏡,來觀察太空垃圾的動態。

繼俄羅斯與美國之後,中國在 2003 年成為全球第 3 個成功探索太空的國家。中國預計在 2020 年到 2022 年間發射太空研究站。預計在 2030年登陸月球。因為 2013 年探索火星失敗,中國預計 2020 年後再次嘗試。

但執行這些偉大的太空計畫前,中國必須解決太空中漂浮著太多垃圾與殘骸的問題。美國太空總署統計,太空中大約有 2 萬個比壘球大的太空殘骸,漂浮在地球周圍。漂浮速度達每秒 7.8 公里,足以損害衛星與太空船。美國太空總署說,2007 年中國試射火箭,就產生超過 3000 件太空殘骸。

中國官方媒體表示,中國從 2000 年開始研究太空垃圾,希望為將來的太空研究清出一條乾淨的通道。

目前為止,中國已經發射 129 座太空船上太空。其中包含有太空人的太空船以及無線衛星。科學家說,太空垃圾 1 年平均經過太空船與衛星旁邊 30 次。而距離只有 100 公尺。科學家提出警告,這些太空垃圾也有重新進入大氣層的可能,到時對於地面上的人類與資產將造成損害。

太空機構主要科學家田玉龍表示,全球的科學家都努力追蹤太空垃圾。為了追蹤太空垃圾的位置、研究其運行速度以及萬一真的撞擊太空船與衛星,所帶來的影響有多大,需要全球太空機構一起合作並且建立資訊共享網路。

1997 年,蘇聯發射勘察衛星宇宙號上太空。宇宙號在 1978 年 1 月 24 日失去作用,重返地球。宇宙號的殘骸掉落到加拿大北部,散落範圍達 800 公里寬,耗資 1400 萬美元才清理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