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韋保羅研究團隊,以阿拉伯芥模式植物為研究對象,耗時5年研究,首度證實植物中一種名為AFL1膜蛋白,可以幫助植物抗旱,未來可望應用於農作物上,進而研發出抗旱番茄、大豆或青花菜。

 

韋保羅研究團隊發現AFL1膜蛋白的結構、位置及與內膜蛋白間的交互作用,在植物的乾旱訊息傳遞研究是一個全新的分子機制,此研究成果也登上8月3日全球領導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韋保羅表示,植物遇到乾旱時,細胞膜上的AFL1基因會大量表現,讓植物繼續生長,目前實驗室透過組織培養及基因轉殖方式,培養下一代抗旱種子,讓AFL1大量表現,這讓AFL1未來可望成為生物科技或農業應用領域中的全新研究題材,目前實驗室正嘗試應用於番茄、種子的的抗旱機制。

 

至於所有的植物都有AFL1基因嗎?韋保羅指出,並非所有植物都有AFL1,和阿拉伯芥同一個類別的植物,則確定有相同的膜蛋白,目前找到同樣具有AFL1的農作物,包括番茄、大豆及青花菜,未來若能透過基因轉殖讓AFL1大量表現,可望研發出抗旱的番茄、大豆及青花菜,這也是研究團隊下一步的目標。

 

目前實驗室發現,若植物AFL1大量表現,可以減量3分之2的水量,這代表未來若順利研發出「抗旱植物」,只需要原本3分之1的水量就可以存活、成長。(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