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人才大揭密!《人格特質》的三大發現 104:高薪族老中青世代差異,變形蟲、三明治族、創業家  
104資訊科技首度發佈《高薪人才大揭密》報告,彙集47.6萬名職人樣貌與薪資,截取年薪排名前5%的「高薪族」,並從4萬份人格特質報告透視高薪族DNA。結果發現,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是全體高薪族最明顯的三大特質;「高薪俱樂部」老中青三代存在世代差異,20~29歲高薪族屬於「勇敢冒險的變形蟲」,30~39歲高薪族屬於「衝出夾縫的三明治族」,40~49歲高薪族屬於「從0到1的創業家」。

104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說,人格特質屬於遺傳加上早期教養決定,要產生比較大的改變並不容易;雖然改變人格特質的可能性不高,但仍可透過「行為」、「習慣」、以及「價值觀」創造改變。

104資訊科技與《今周刊》議題合作,旗下有Chatime日出茶太等品牌的六角國際公司總經理張國強在職場上一路過關斬將,不放棄任何一筆生意的企圖心,做別人沒做過的事的冒險性,隨環境需求改變的適應性,以身作則帶頭衝業績的領導性,充分顯露他為達績效,想盡解決辦法的企圖心。

《人格特質》發現一:當高薪族遇見一般族,領導、冒險、企圖勝出
將全體研究樣本年薪總額由高而低排序,排名前5%為「高薪族」,其他統稱「一般族」。比較高薪族和一般族的人格特質,高薪族最突顯的前三大特質是:領導性、冒險性、以及企圖心。相反的,一般族最突顯的前三大特質是:順從性、循規性、秩序性、以及謹慎性。

《人格特質》發現二:高薪俱樂部存在世代差異

報告針對老中青三世代的高薪族進行世代差異分析,結果發現,同一世代的高薪族與一般族的人格特質差異與全體結果一致,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相對勝出,不過,「高薪俱樂部」卻在老中青三之間存在世代差異。
20~29歲高薪族屬於「勇敢冒險的變形蟲」,適應性、取悅性勝出。
30~39歲高薪族屬於「衝出夾縫的三明治族」,抗壓性、求變性勝出。
40~49歲高薪族屬於「從0到1的創業家」,創造性、求變性勝出。

《人格特質》發現三:職場情境中的高薪族
花梓馨說,手寫筆跡和文字落款的位置可以略知一個人的個性,透過職場情境也可看出人格特質。

例如,在團體中,喜歡主導事情的發展;能夠配合不同環境改變做事方式;在一群人當中,習慣擔任意見領袖;能嚐試別人做不到的事,就會覺得興奮;以及會做一些別人不敢做的決定。符合程度愈高的,愈具備高薪族最突顯的五大特質: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適應性、抗壓性。
又如,愈重要的工作,愈容易因緊張而影響表現;如果第二天有重要的事,容易睡不好;會先考慮過各種風險再做決定;到陌生環境,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習慣;不喜歡和別人比較或競爭等。符合程度愈高的,愈不具備高薪族最突顯的五大特質: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適應性、抗壓性。

《人格特質》工具一:相信價值、角色扮演
104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說,人格特質屬於遺傳加上早期教養決定,要產生比較大的改變並不容易,不過,行為是可以透過價值觀、動機、以及環境驅動力而改變;如果不改變,或很難改變,則必須扮演好職場角色。
花梓馨舉例,一位謹慎性很高的人,如果很難改變,初步建議不要當業務,可以先找可以發揮個性的工作,例如行政財會;如果已經是業務職,或仍對業務職有興趣,變成要會「角色扮演」,突出個人的性格優勢,來掩蓋個人性格不足處,透過耐心瞭解客戶需求,謹慎細心的滿足客戶所需等工作行為取得客戶方的信任,進而達到業績,此刻依然保有他原本的謹慎性。他提醒,永遠要記得,職場中的工作,不全是由著每個人原本的個性,而是這份職務該展現什麼樣的工作行為。

《人格特質》工具二:職業適性測驗
包括各級學校、職訓單位、心理諮商、管理顧問等機構皆有人格測評相關工具,104會員中心裡也提供完整的「104職業適性測驗」http://www.104.com.tw/area/freshman/mydirection ,供求職會員進行人格特質檢測,根據檢測結果提供適合的職務推薦。

《高薪人才大揭密》報告_研究樣本說明
截至4月份,104人力銀行累計579萬名求職會員資料,104資訊科技截取其中47.6萬名活躍會員資料,樣本會員需同時滿足三項條件:(1)年齡20~64歲者,且最近一份工作為全職工作。(2)最近三年曾到104人力銀行更新履歷內容。(3)有完整填寫最近一份工作年薪資訊。
再將47.6萬名樣本會員的年薪總額「由高到低」排序,排名前5%為「高薪族」,共計取得將近2.4萬名高薪族資料,其餘非高薪族,統稱「一般族」。47.6萬名樣本會員中,4萬人附隨「人格特質」分析。
完整研究報告可至以下連結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