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倒樹不浪費 動物園妙用

中國時報【張潼/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3000574-260107

災後倒樹不浪費 動物園妙用
雖然風災過後,動物園全員出動清理環境,十分辛苦,但非洲象也因此獲得「大餐」,開心享用風災倒木。
災後倒樹不浪費 動物園妙用
動物園將倒伏的樹木切成木塊,圍在非洲野驢展場造景的植物下,防止土質流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今年蘇迪勒、杜鵑2個颱風接連來襲,台北市立動物園內倒伏與斷折的樹木達數百棵,創下從圓山遷至木柵後最高紀錄。為了不浪費資源,園方將倒樹異地擺放作為裝置藝術,或是切成零碎狀,當成替動物行為豐富化的素材。

1986年動物園從圓山搬到木柵已近30年,園內種植的樹木已逐漸形成綠蔭。不過,今年暑期接連2個颱風掃過,而颱風中心最大風速每秒曾達50公尺,而台北地區還曾出現13級陣風,等於每平方公尺會受到高達310公斤的壓力,造成樹木倒伏、斷折等嚴重受損情形前所未見。

 

動物園考量災後資源的回收再利用,以及環境重整經費有限,園方將倒伏的樹木切成木塊,圍在非洲野驢展場造景的植物下,防止土質流失,也省下原本需花錢購木片。

至於被風吹落的枯葉也有用途,動物活動場內鋪上枯葉、落葉後,動物就可在較軟的天然鋪面上行走。以非洲野驢來說,牠們是剛透過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瀕危物種保育計畫引進的物種,這些枯葉就有幫牠們「護蹄」的效果。

風災過後,動物園全員出動清理環境,十分辛苦,但非洲象「圓圓」、「美代」堪稱杜鵑颱風過後最快樂的動物,因為牠們獲得2棵5公尺高的榕樹及2棵2公尺高的榕樹樹頭,現在不時可用鼻子捲起榕樹葉,享用大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