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行動應用上出現一些有趣的小遊戲,FourSquare首推行動打卡並收集「點數」,SCVNGR則幫品牌辦「尋寶遊戲」的行銷活動,這些小遊戲,主要訴求的對象已經不是學生,而是一般的上班族,因此,有些人開始在談,企業管理是否可以導入「Perks」,也就是「小額的獎賞」,來獎勵一些表現優良的員工。

所謂「Perk」原字為「perquisite」,原指額外的津貼或補助,比方說為主管配車,為長期調派的員工配宿舍,都可以稱為Perk,但在現在,所謂Perk乃意指「體制外的獎勵計畫」,也就是在現有的底薪、業績獎金、節慶獎金、年終獎金之外,其他「有的沒的」的小獎勵。

你說,獎金還不夠多嗎?這些小獎勵,有何功用?

這正是「perk」之意,就是要在「現金」之外,以「獎項」為名,送給特定的員工,讓他/她感受到一種特別的榮耀,或趣味,因此,有一些美國的網路公司已開始在研究將FourSquare那種概念轉變成企業裡的「perk」。

《Business Management Daily》最近有篇文章提到一些有趣的運用「perk」的案例,比方說,美國有一家做線上薪資處理軟體的公司SurePayroll,員工自己可以報名參加好幾個「年度獎項」,最後贏得獎項的可以得到200美元(台幣6000元),而此公司其中還有一個獎項叫做「最佳新錯獎」(Best New Mistake),送給今年犯了最大錯誤的員工,「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只要得到今年最大錯誤獎,不但沒有扣獎金,反而可以得到400美元(台幣1萬2千元)的「頭獎」,這個獎項讓業界耳目一新,原來perk可以這樣給!

另外還有一家行銷公司ADG Creative,則是給出一個「個人生活最嚴重干擾獎」(Disruption Award),主要會給該年度因為工作而致家庭生活受到最嚴重干擾的同仁。這位員工除了拿到現金外,還附上一個枕頭,以及一包咖啡豆,意思是叫他好好休息,愛睏了可以喝咖啡。

文章中,他們提到,這種perk型的小獎勵,不應該只是「金錢」,更厲害的是,除了「獎勵」之外,還付帶「責任」。比方說,得到「最佳領導獎」的員工,接下來三個月期間,就必須擔任公司的「小老師」,指導更多新進員工;而得到「最佳工作創意獎」的員工,在收到獎賞之後,接下來幾個月,就要將這個點子做出來!

另外一種「非金錢」的perk獎勵法,則是讓員工「暫升」為某階級,比方說有一家公司叫做「I Love Rewards」,每年會選出十位員工和最高管理長官一起用餐,讓執行長可以交辦他們一些新任務,是表現的好機會。

管理向來不是一門簡單的學問,近年來新產業紛紛突起,企業的主力員工慢慢從六零後交棒給七零後,再漸漸交棒給八零後,甚至九零後都開始步入職場,那麼,管理學是否有跟著「新潮」起來?看看年輕人玩什麼,就知道管理可以往哪一方向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