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中心/澎湖報導

海研五號海洋研究船10日下午在行經澎湖龍門外海時疑似觸礁,導致右舷船艙進水沉船,失去動力求救,澎湖海巡獲報即派3艘艦艇救援,至11日凌晨,全船45人已全數救起,其中 7人送澎湖醫院,有2人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海研五號才啟用2年,這次發生沉沒事件,不少人質疑明明海象狀況不佳為何還要出航?對此船長黃余發欲言又止的表示,他曾建議不出海,但「執行團隊」未採納。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海研五號是於9日出海為執行環保署委辦計畫,預計前往彭佳嶼、台灣北部海域進行8天探測作業,但因海況不佳,所以準備提早返航回安平港,沒想到航經澎湖海域時擱淺,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當時澎湖長浪高達2.5公尺,海況十分的差。

海研五號此次出海主要是探測海域大氣污染物監測及傳輸模擬先導計畫,而探測團隊則是由中研院、台灣檢驗科技、國研院颱洪中心、海洋大學、陽明大學、雲科大及成功大學所組成。

這次發生船難事件,共造成許世傑和林怡君2人不幸罹難,家屬質疑海象差為何還要出航?海巡人員在11日偵訊船長黃余發,他事後面對媒體質疑欲言又止的表示,他建議不出海,但「執行團隊」未採納,也許認定國科會計劃很重要。但至於「執行團隊」是誰?黃余發則未說明,交保後快閃離開。

小光源 大功臣海研5號救生衣上這小小的LED燈,就是順利救起所有遇難者的最重要關鍵。(陳可文攝)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