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見雜誌今天(14日)公佈2015企業最愛研究所調查,排名出現戲劇性變化,台灣大學蟬聯第一;政治大學拿下第二,是睽違多年重返前五名。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跌出5名榜外。私立大學中,淡江大學跌出10名外,東吳及輔仁大學則首度進入前10名。

2015年企業最愛研究所排名依序為台大、政大、成功大學、清華大學、北科大、台科大、東吳、輔仁及中山大學。

值得注意的是,私立大學中,過去排進前10名的私立大學多為淡江大學,但今年則掉出前10名,反而東吳及輔仁大學首度進入前10名。而近幾年從未進入前5名的政大,今年一舉拿下第二名,主要今年前兩季金融業聘僱熱度高,商管科系學生出路廣,使政大的排名也跟著水漲船高。

另一個變化是,台科大與北科大都跌出5名外,原因可能來自樣本數的變化。去年受訪者所屬企業,九成以下員工數在500人以下,今年受訪者公司規模多超過500人,中小型企業偏好科大生,但大型企業或金融機構則較屬意傳統名校。

此外,近年研究所報考人數直直落,若與10年前相比,今年研究所報考人數整整少了一半,顯示台灣研究所就讀熱潮已大幅退燒,有6成企業就表示,研究生與大學生表現差異不大。在薪資部分,大企業平均願為研究生每月多付3,740元,雖較去年高,但大學生普遍認為投資報酬率低。

遠見雜誌這項調查是與全球最大人事顧問公司藝珂(Adecco)合作,以藝珂台灣客戶為調查對象,樣本數為596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