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職趨勢之網通新貴

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統計顯示,今年新竹科學園區中的科技廠商釋放給社會新鮮人工作機會中,名列第一的依舊是「生產製造工作」,像是製程工程師、研發工程師,而徵才的必要條件一律都是電機、理工相關科系畢業。

不是台清交機會不會少

可諱言,非理工科系出身、卻也想躋身為「科技新貴」的新鮮人,要爭取這類工作的機會確實渺茫,但是名列第二大類的「電腦硬體及通訊工作」,卻相對地提供許多機會。 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進行的「2006∼2008年台灣產業科技人才供需總體檢」研究資料顯示,在「電腦硬體及通訊工作」也是未來三年熱切需要大量人力投入的工作,尤其是通訊產業從2003年開始快速成長,預估未來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5%,新增人才需求約為四千人,其中通訊服務領域中,需求最大的熱門職務為網路工程師,比重高達69%,顯示因為網路通訊技術在各產業中應用層面愈來愈廣泛,相關的基礎人力缺口自然也隨之增加。

各產業都需要網路工程師

因此只要在人力銀行的求職平台上鍵入「網路工程師」便會跳出數百個職缺,產業遍佈科技大廠、資訊服務廠商、銀行、證券、不動產等,需要透過網路開發新型態的經營模式的各種公司。 這些企業對於「網路工程師」的求才條件共同之處,學歷不拘,專科畢業以上即可,經驗也不居,但是在專業技能上希望能夠「具網路概念」、「熟Router & Switch 設定管理」等相關技能,像是負責打造無線新都的安源資訊會希望應徵者可以註明「受過相關訓練」,友達光電則是希望「需附相關認證」。但是再深入瞭解卻發現想要成為精英電腦中的網路工程師最好具備「Cisco認證」、而中國信託中的資訊工程師也要求擁有「CCIE、CCNP、CCNA」相關認證。

Cisco認證獨領風騷

上述的相關訓練和相關認證,通指網路工程師的入門磚——Cisco認證,因為網通大廠Cisco,銷售的網通設備,幾乎涵蓋了全球80%的網路運作架構,尤其在台灣的電信、通訊業者(例如中華電信、東森寬頻、易利信、諾基亞等)等,許多銀行、政府機構及企業皆都是採用Cisco設備。 根據Certcities.com的調查顯示,Cisco認證在網路認證中更是獨領風騷,其中CCNA(Cisco CertifiedNetworkAssociate)是思科認證的第一階段,強調網路基礎知識,CCDA(CiscoCertifiedDesignAssociate)則是強化網路基本架設的實務技能。就業情報雜誌的調查顯示,取得這兩項入門階級的認證後,平均起薪可達3.5萬至4萬元之間,比起一般網路工程師平均二萬五千元的薪資高出許多。而CCNP (CiscoCertified Network Professional) 則是思科的第二階段認證。根據三項認證都取得的過來人經驗指出,有了思科認證在求職時不但門檻降低、選擇的機會增多,甚至在談薪資條件時,彈性與幅度也隨著經驗的累積而跳躍式地增加。

可見,擁有思科認證將是通往資訊業界必備的一張證照,無疑地,也是為您的履歷表及職場工作加值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