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獨有業者向蘋果電腦嗆聲「不讓蘋果越雷池一步。」這個人就是SanDisk消費及手機業務部執行副總裁及總經理Nelson Chan,他說,蘋果的產品只能算是入門等級,SanDisk擁有數百項專利,不論是功能或效能上都遠遠勝過iPod shuffle。

工程師力爭上游,行銷頭腦一極棒

具工程師背景的Nelson Chan,在高階技術市場、行銷及技術工程方面擁有超過20年經驗;加入SanDisk之前,曾在Chips and Technologies、Signetics及Delco Electronics等公司任工程師職位。Nelson Chan晉升為消費及手機業務部執行副總裁及總經理,這不但是華裔經理人在SanDisk的最高職等,也是Nelson Chan自1992年加入SanDisk後升職最快的機會,他之前曾任SanDisk消費產業部高級副總裁及總經理;上任後負責SanDisk全球業務的銷售渠道及產品事宜,最直接的挑戰就是新的MP3數位隨身聽上市。

不斷學習才能獲得晉升的機會

1972年出生的Nelson Chan,擁有University of California電力及電腦工程學士,Santa Clara University MBA 的學歷,並沒有放棄任何修修的機會,他在Chips and Technologies、Signetics及Delco Electronics等公司任工程及市務職位時,就曾利用工作之餘進修各種電腦與行銷課程;Nelson Chan曾說,頭腦再聰明的人,如果不得利用時間充實自己,為自己的未來預先準備,等到挑戰一來,就可能會手忙腳亂,這是他對自己的期許,現在也證實是「GRAET IDEA」。 Nelson Chan在1992年加入SanDisk公司後就發揮所長,不但成功為SanDisk建立表現出色的消費產業部,並為SanDisk在2003年帶來超過 10億美元的營業額,也在CompactFlash、MultiMediaCard 及SD記憶卡的銷售與成長中扮演重要角色;雖然Nelson Chan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不過他總不會忘記隨身攜帶一本書,充實自己並準備好下一步,如今他大膽向蘋果電腦與其它競爭對手喊話,就是要創造另一個銷售的奇機。

不進修,哪來生產工具?

或許你認為,外在變動不至於影響到自己,但對於內在個人面,你知道本身核心價值何在嗎?管理學權威彼得•杜拉克早就揭示這是屬於「知識工作者」的時代,「知識工作者擁有知識,所以擁有自己的生產工具(而勞工可能須依賴雇主提供的設備做為生產工具)。況且,知識可以隨身攜帶,就儲存在人的腦袋裡。」
這說明了知識做為生產工具的自我擁有性與可攜帶性,人不需再受限於土地、資本、勞力三種傳統資本,靠知識就能成功。因此在《杜拉克精選:個人篇》中就提到:在美國若問別人在做什麼,很可能答案是「我從事冶金方面的研究」「我提供稅務服務」「我是軟體設計師」。知識工作者自我認同的對象不再是企業組織,而是本身所專精的知識。「你必須培養學習的習慣,包括終生學習的習慣。」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某次演講強調,當回顧幾十年來的工作生涯,他發現只有工作前5年用到在學時所學的20%∼30%,之後直接用到的部分幾乎是零。當知識成為最重要且唯一的生產工具,利用專業進修,把已經做得好的事情做得更好,你才能自由遊走於各類組織,並為自己的專業感到驕傲。

不學習易被淘汰 進修,拉大職場距離

進入職場即步入另一個階段的學習,而工作上的累積和進步,往往決定你是否能取得優勢,拉大與其他人的差距。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進修!
在校成績優異不代表工作表現也優秀,關鍵在於是否保持學習。在工作生涯中,沒有持續學習如同坐吃山空,起初原地踏步,繼而落後,最後淘汰出局。台灣大哥大東信電訊副總經理王宇鎮還在高雄辦公時,為了台大EMBA的課程,經常搭飛機南北奔波,對於進修,他的體悟是:就像《C型人生》中說的,做為一個現代人,面臨多元的環境,如何活得有自信、快樂,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吸收的能力,這已經是每人必備的基本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