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個人或企業來說,資訊都形同一種資產,更需要資訊安全防護來加以保謢。有鑑於此,學承電腦在三年半前獨家代理推出了國際電子商務顧問局(EC-Council)的系列相關課程,從一般民眾到資深技術工程人員,提供不同的課程,建立對於資訊安全的正確觀念與處理之道。

學承電腦產品顧問馮智偉指出,有別於其他課程將資安問題分列為單一目標,EC-Council乃是廣泛針對安全問題進行討論,更是國內唯一如此有系列地分析、研究資安問題之課程。事實上,國際電子商務局針對此一課程,也蒐集來自學界、業界等受過正規訓練的資訊網管人員、以及駭客的想法與資訊,以便真正了解資安漏洞與惡意駭客入侵時的可能作法。

馮智偉指出,這項EC-Council課程,不僅針對資安技術人員,一般使用者也能學習。馮智偉表示,以往一般使用者遇到資安問題時,只想到把電腦交給工程師處理;相對地,工程師雖然具備較高深的網路技術,卻未必能夠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導致無法將資安威脅有效解決。

企業或個人都應重視網路威脅所帶來的損失

近兩年,企業對資訊安全的認知,有所提升;究其原因,政府對資安問題的重視,促進企業必須正視該問題,像是從去年開始,政府單位在聘用資訊室人員時,EC-Council證照能力已成為必要條件之一。

建立資訊安全觀念,其實是一種防患未然的作法;就像是偵測火災一般,若能在災害開始之前偵測到,甚至預防其發生,便可望將損失降到最低。無論電腦是被用來工作還是娛樂,電腦網路的安全防護常識,就像居家防盜防賊一般,既是基本又重要。也正因如此,學承電腦所推出的EC-Council課程,才會針對一般民眾與資安從業人員,各有一套不同的學習課程,畢竟從觀念做起,才能真正幫助企業減少因資安問題所帶來的風險或損失。

因此,馮智偉強調,所有電腦使用者,都應該認知到,資訊安全不只是工程師的事,只要使用電子服務,就無可避免會曝露在資安威脅之下;所以,每個電腦使用者,至少要作到保護自己,避免成為駭客的跳板,而工程師則是要進一步保護公司的資產,不致受到駭客入侵破壞。

值得注意的是,資安從業人員在取得EC-Council證照之後,若要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爭取更多工作機會,將不能以此為滿足,還應該強化更多其他相關專業,例如:網路方面的CCNA Network+等證照;或是作業平台方面的MCSA、MCSE及Linux相關證照。這樣一來,高階工程人員在自我提升或薪資升遷方面,都可望會有更多、更好的保障。

案例分享

任職於代理商決策資訊的陳育佑,為了能夠以潛顯易懂的方式對客戶說明資安產品,陳育佑參與學承電腦的EC-Council課程,透過課程中所學習到的理論、實際操作、以及一些輕鬆的小故事,對中小企業客戶說明資安的重要性及如何加以防護。

陳育佑提到,在修習EC-Council課程的那段期間,有實際理論的傳授,也有透過電影內容(如:《防火牆》)、課堂上的小實驗(如:IP通訊埠的開放與關閉、使用FOXY下載的後果等)等,對於他現在面對該公司客戶,確實是有相當大的幫助;課程上的一些輕鬆對談,都可以成為他對客戶解說時所援引的例子,讓客戶更容易了解其產品並且願意接受。

陳育佑表示,對於初學者來說,EC-Council是個相當有用的課程;只要是一般的電腦重度使用者,要來參與這樣的課程,應該都不會有任何問題。而若是要再進一步學習,還可以加入學承電腦的其他進階課程。對於EC-Council的課程,他給了八十五分的高分,更肯定這項課程對他個人與公司業務上的幫助,所學習到的理論令其十分受用。

專家經驗

隨著資訊發展為企業與工作者帶來更有效率及便利的工作環境,資訊安全的議題也越來越受重視,每個企業都需要資安人才的配置。企業在找人的時候,都喜歡找擁有證照的人才,學承電腦推出的資安課程在某種程度上其實是在補學校的不足。

由於學校老師比較重視理論基礎,而學承這種電腦補習班都是找業界人士當老師,實務經驗比較充足。在學校裡重視的是解碼等知識深入鑽研,但實務重視事件的解決,在學校學了資安的理論基礎,還要加上實務經驗,才會有「feeling」,如果只是懂理論,那就只有「meaning」而已。

暑假期間,有些研究生會到我們公司來實習,透過安排他們參與資安事件,我會從中挖掘潛在員工。我覺得態度很重要,一定要敢學、英文要OK,因為資安人員要讀的資料很多,從Google搜尋到的都是英文資料,如果英文不好,對公司也是一種負擔。

資安工作不需要天才,但要有sense,要能夠一直往下鑽,可以坐在電腦前兩小時、三小時、八小時,都不覺得累。對許多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的學生來說,資安是一個不錯的出路,它是一種skill,可以遊走各行各業,而且未來企業會一直需要這種人才。

學承電腦幫助企業培訓員工,打好資安工作的基礎。過去,我也曾經派公司員工到學承電腦上資安課程,並且考取了證照,這不但是工作者的自我學習,也是一種自我提升,隨時為企業未來需求作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