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洪廣禮

有些朋友問我「為什麼我投遞了履歷,卻沒有企業找我去面試呢?」

這些朋友的程度似乎不差,可是投遞出去的履歷卻無法受到企業的青睞,為什麼?
當然,這牽涉到適合度的問題,不可能百發百中,但比例上至少應該被某些企業賞識吧!如果你的履歷不是亂投,你也評估過你的能力與經驗應該可以符合企業的需要,哪麼大部分的問題是「你寫的履歷不是企業想看的」。
A君工作了十來年,因為父親辭世、母親年邁,於是工作中斷了三年照顧母親。當他要再重返職場時,卻沒有企業邀他面試。看看他的履歷,中斷了好幾年。因為是家庭因素,他的履歷或自傳中並沒有交代這些。
 
企業怎麼看呢?

A君雖然工作經驗豐富,但是中間停了好幾年,可能是衣食無缺,沒有太高的工作動力;要不然就是前一份工作出了問題 (說不定是績效不佳被裁員),一直無法振作起來,所以遲遲找不到工作;就算我願意找他,他也可能隨時就不做了,或者是他可能有致命的缺點,我還是不要冒這個風險吧!
針對這個狀況,我建議A君能夠在自傳當中說明清楚工作中斷的原因,降低企業不必要的擔憂。
再來,這三年當中應該不是什麼也沒學到吧!學到了什麼,應該也可以闡述一番,包括人生的體會云云,也能夠表示你這個人思想成熟。孝順父母是件好事,表示這個人是個盡孝善良的人,應該會是個忠誠的員工。這點,也可以發揮發揮。
B君做了好幾年的工程師,現在想要轉行做業務。他投的都是相關領域的公司,卻沒有人邀他。
他的履歷中描述了之前幾個工作中擔任工程師的內容,完全看不到業務相關的能力、興趣或準備。對於過往工作的描述,約莫是「我負責伺服器、網路設備、資訊系統,並參與預算執行、政策規劃」,大概就是工作說明書的摘要。
 
企業怎麼看呢?

B君八成是投錯職缺了,完全沒有業務經驗也敢投,真是浪費我的時間;對於過往的工作,看起來每個人都一樣,毫無吸引力。
對於想要轉換跑道的朋友,卻又缺乏相關經驗,難怪石沉大海。
還記得我們從學校剛畢業時,沒有任何工作經驗,還是被錄取了,為什麼?
「我過去花了很多時間學習相關知識、我很留意這個領域的動態、我參加過很多社團活動與研討會、我有學習的熱誠、我有想要成功的企圖等等」。怎麼都沒寫到呢?再來,雖然沒有直接的經驗,應該也有一些間接的經驗吧。那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基隆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